专业建设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介绍

2022年06月01日 11:24  理学院    149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介绍

我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校级特色专业,包含两个培养方向:计算数学方向和软件开发方向。目前本专业在校学生约300人。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队伍结构合理,专任教师学历层次高,教育教学水平高,100%具有硕士学位。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其中博士(后)2人;湘潭大学计算数学专业学位兼职硕导5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简介(本科 四年制 专业代码:070102)

【培养目标】

该专业是以信息技术、计算技术和运筹控制技术的数学基础为研究对象的理科类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或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接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解决信息技术或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的高级 专门人才。本专业毕业生能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和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接受数学建模、计算方法、程序设计和应用软件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受到数学和信息理论及其应用方面的良好教育,具有较高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创新意识,具有科学研究、教学、解决信息技术或科学工程计算中实际问题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和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1.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掌握信息科学、计算数学或运筹控制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2.具备熟练应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语言、工具软件及专用软件)的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算法设计、算法分析和编程能力;3.能运用所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信息技术或科学与工程计算或运筹控制中的某些实际问题;4.接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了解信息科学、计算数学或运筹控制理论、技术与应用的新发展,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技术跟踪及创新的能力;5.掌握一门外语。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数理统计及应用、数学建模、离散数学、数值分析、运筹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与Python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Java程序设计、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概述、Python数据分析、Web应用程序开发、大数据可视化、Linux操作系统。

校企融合实验班将和企业联合开设:数据科学计算(Python)、深度学习(Python)、Hadoop平台开发、数据可视化开发、数据挖掘与分析(Python)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相关的课程。

专业特色  

1.强调扎实的数学基础训练;

2.注重应用计算机技术进行科学与工程计算、信息处理等能力的培养。

【就业去向】

1.进入IT企业。可以在IT企业非常高效的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信息安全与网络安全等工作。

2.攻读研究生。由于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毕业生不仅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良好的数学思维能力,而且掌握了信息与计算科学的方法与技能,受到科学研究的训练,因此继续深造的可选择领域将变得非常广泛。可以考取数学类、计算机类、自动化控制类、经济类、管理类等方向的研究生。

3.可以去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科研单位工作。可以在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信息科学与计算数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也可以去企事业单位凭借其出色的数学建模能力和计算能力解决实际应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