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理学院关于开展2022届毕业生论文答辩相关工作的通知

2022年05月05日 11:06  理学院    80

各指导教师、2022届各专业学生:

根据教务处下发的湘科院教发[2022]16号《关于做好 2022 届学生毕业论文检测及答辩相关工作的通知》(见附件1的文件精神,现对我院2022届毕业生论文答辩相关以下具体要求,请遵照执行。

一、答辩对象、分组、时间与方式

1. 答辩对象2018级未抽中参加校级答辩的所有学生2017级毕业论文未通过学生

2. 答辩分组9个小组,具体安排见附件2

3. 答辩时间2022513日至518各组具体答辩时间由答辩小组组长确定。

4. 答辩方式:所有在校2018学生全部线答辩,因疫情原因不能返校的学生必须申请后参加线答辩

注意:本年度论文答辩只举行一次,即各小组答辩只进行一次。

二、答辩工作流程

1. 毕业论文检测查重阶段

指导教师收集学生毕业论文电子稿(.doc.pdf文件)发送给教务秘书李娜老师,不接受毕业生直接向教务秘书提出查重申请。论文查重后由教务秘书当天将查重报告发给指导教师。

每个学生的论文仅可免费检测1-2次。第一次检测时间:202257日前。第二次检测时间:2022512日前。第一次检测查重通过后原则上不再进行第二次检测。

具体要求:

(1) 毕业论文电子稿以“学号+姓名+论文”格式命名,如“2018040299+张三+微分方程的几种求解算法”。

(2) 毕业论文查重版必须和最终版一致,严禁为降重故意删减论文内容后在答辩时进行恢复。

(3) 检测查重结果认定毕业论文(设计)文字复制比30%不得进行答辩。

2. 学生答辩资格申请与毕业论文评审阶段

(1) 指导教师在58日前确认教务系统中学生开题、中期检查、过程指导等环节均已审核通过。

(2) 教务秘书59日前在教务系统为每位学生分配评阅教师。

(3) 学生在510日前上传毕业论文(“学号+姓名+论文题目”的方式命名至教务系统。

(4) 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在512日前给出评阅成绩。

(5) 学生512日前在教务系统中提出答辩申请。

(6) 主管毕业论文工作副院长512日前审核通过答辩申请。

审核通过学生获得答辩资格。

具体要求:

(1) 学生必须进行答辩申请取得答辩资格才能进行答辩。

(2) 经指导老师和评阅教师评阅成绩在合格及以上的学生才可提出答辩申请。    

3. 毕业论文答辩阶段

参加答辩的每位学生必须在答辩前两天上交全部材料至论文指导老师处, 并由指导老师将论文答辩材料汇总提前一天报答辩小组长审查通过后安排答辩。

答辩程序:

1)答辩组长宣布答辩学生姓名和论文题目,同时宣布下一位答辩学生的姓名,让其作好答辩准备;

2)学生作自我介绍;

3)学生作5-8分钟的毕业论文自述报告(框架结构、论文的主要内容、论文的研究方法和手段、论文的创新之处、自己在论文中所做的主要工作等);

4)答辩老师针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提问,学生现场直接回答(5-8分钟);

5答辩小组秘书如实记录答辩学生答辩过程内容;

6)学生完成答辩,答辩小组进行合议并根据合议结果进行成绩评定

答辩结束后,学生根据答辩意见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修改,征得指导教师同意后,将论文(设计)最终稿(“学号+姓名+论文题目”)上传至教务系统。

具体要求:

(1) 论文答辩材料审查应满足以下要求:

① 论文全部完成,各项材料齐全;

② 论文查重检测报告完整,且查重率低于30%(以答辩论文查重为准,并在答辩时现场进行展示)

③ 论文行文规范,结论、推理、图表正确,政治思想错误言论和倾向

④ 制作有答辩PPT

如学生的论文答辩材料不满足要求,则直接认定为答辩不通过。

(2) 线上答辩流程和要求见附件1
 、毕业论文资料收集学院审核

1. 每位指导教师收集所指导学生的论文(装订本) 1毕业论文(设计)评审表原件1份、答辩记录表原件1 和论文主体电子稿(“学号+姓名+论文题目”的方式命名),并于522交至教务秘书处。

2. 答辩小组长于523日前召开答辩小组会议给出答辩小组意见并评定成绩。

3. 学院524组织院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进行论文评定审查并给出意见。

4. 528日前教务秘书将毕业论文存档入资料室。

毕业论文(设计)打印存档要求所有的论文原始材料学校规定要求装订成册,具体顺序为论文封面毕业论文(设计)诚信声明(签名处必须手写)任务书开题报告书中期检查评审表答辩记录表论文正文。

四、其他注意事项和要求

1. 请各位老师和同学们高度重视毕业论文撰写和答辩工作。若论文抽检不通过,或者是(或院)级答辩不通过,则学生不能在今年进行正常学位授予,必须等到明年5才可申请重新答辩。

2. 所有学生自通知下达日起必须进行毕业论文工作直至论文材料全部合格上交。在这段时间内,由辅导员负责考勤,如因特殊要求需要离校,必须征得论文指导老师和辅导员同意,否则如因毕业论文材料不达标不能及时开展授予学位和档案整理工作所造成的后果由学生承担。

3. 为达到格式统一,论文正文 (上交院内存档的装订版本的主体) 必须使用我院制订的Latex 模板所生成pdf 文件

4. 任务书、开题报告书、中期检查、评审表和空白的答辩记录表均可由教务系统导出,论文评审意见、开题记录、答辩记录均可打印,但签名处需手写。为与校级答辩记录表格一致,开题记录、答辩记录采用学校标准格式,不再使用2021年院制的两种记录表。

5. 因师范专业和工程专业认证的要求,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和答辩小组长需分别填写附件3中院制指导教师意见表、评阅教师意见表和答辩小组意见表,此项工作可以适当延后。注意:在教务系统中相应表格仍需按要求填写。

6. 未尽事宜或有更改,以最新通知为准。

                                        理学院                                                              202255